群贤毕至,大咖云集——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于南科大召开

2021.04.26

          4月23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第八届全国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学术会议/第八届国际微流控学学术论坛(深圳)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1641813512364099.jpg

合影

1641813550515750.jpg

陈洪渊 院士

1641813578787512.jpg

薛其坤 校长

1641813601963485.jpg

蒋兴宇 讲席教授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江雷、杨秀荣、谭蔚泓、赵宇亮,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出席开幕式。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主持开幕式。

       相关领域的7位院士,150余位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65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陈洪渊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是微纳分析领域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化学会品牌学术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以“微流控芯片与微纳尺度生物分析与应用” 为主题,既立足于探讨微纳分析领域前沿发展,又关注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是基础与应用结合并相互促进的一个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他感谢南方科技大学特别是生物医学工程系一直以来对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代表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向参与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南方科技大学师生致以衷心的感谢。

       薛其坤校长在致辞中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学科的情况。他指出,今天的会议主题也预示着中国在该领域内的创造力。望与会人员共同研讨微纳分析发展的前沿交叉热点和变革方向,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浪潮,从而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积蓄力量。目前,深圳市正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典型。生物医学工程系虽然建立不久,但是在各位同行的支持下,近年来发展势头喜人,例如2019、2020年连续领衔获得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生医工系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广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智能医学工程本科专业。2021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南方科技大学化学学科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20年已进入全球排名0.47%。

       在随后三天的会议议程中,大会将开设四个专题论坛,各专题下设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三种报告形式,同时进行优秀板报评比。

 

采写:张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