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通信与信息技术”在我校成功召开

2021.12.02

2021年11月30日-12月1日,“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通信与信息技术”南方科技大学分会场圆满落幕。会议以“互联互通,信达四海”为主题,旨在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在通信与信息技术领域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发挥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强大的学术资源以及大湾区产业资源的双重优势,连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关科技产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攻克通信领域关键性技术、卡脖子技术。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吸引近200位来自我校、兄弟院校的教授专家及通信与信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邀请来自海内外包括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韩国、日本、沙特阿拉伯、美国、香港、澳门等16个国家地区25位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作主旨演讲。

11月30日上午,“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厦门大学开幕,会议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及厦门、深圳等省市设海洋科技与工程、未来显示技术、绿色智能装备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15个分论坛,各国与会学者从产学研用多个层面展开深度探讨,为推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1.jpg

南科大转播会议主会场开幕式


11月30日下午至12月1日,“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通信与信息技术”南方科技大学分会场顺利召开,会议由我校代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讲席教授李铭,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李金俊做开幕致辞。

1641812492143013.jpg

杨学明致辞


杨学明首先代表南科大向海内外、现场及线上的各位院士、专家及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以及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南科大非常荣幸承办2021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合作会议的分会场活动。举办这场国际研讨会,就是一次智慧对接,技术交流的思想盛宴,希望与会专家积极踊跃分享观点,广泛对话,深入交流,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动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百花齐放。

1641812540261747.jpg

李铭致辞


李铭致辞表示,很荣幸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创新中心参加2021海上丝绸之路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依托南科大的学术支撑,和深圳市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优势,着眼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促进众多发展中国家、伙伴院校提升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教育质量。他期望本次会议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和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新空间,开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局面。

1641812592477348.jpg

李金俊致辞


李金俊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广东省一批高校在推进产学研用方面已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务实推进中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在前沿科技领域展开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承办会议是广东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相信此次会议将实现多元合作,互利共赢,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希望作出更大的贡献。

1641812668965080.jpg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Min Gu,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Toshio Fukuda,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Connie J. Chang-Hasnain,印度科学院和工程院双院院士Nikhil R.Pal,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Mohamad Sawan,日本工程院院士Takuro Sato,泰国国家科技发展局执行董事Sarun Sumriddetchkajorn,香港HKX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陈冠华等25位院士、专家分别以“Information photonics with twisted light”, “Intelligent Robotic System”, “VCSEL array for 3D Sen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few important but ‘unpleasant’ issues” 等多个专题,分享了各自在电子、通信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创新和研究成果,多维度解读通信与信息技术的行业趋势,针对行业技术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为推动国际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南方科技大学共同承办,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组织,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计算机与科学系、深港微电子学院、联合国教文组织高等教育中心、研究生院联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