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2023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总结会

2023.12.28

2023年12月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总结会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姜虹,副校长金李,代理副校长顾东风,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各院系(中心)、书院、职能部门近200名师生代表参会。深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深圳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刘志斌等领导出席总结会。


271703644437961313.jpg

曹赛先致辞


曹赛先在致辞时指出,深圳市积极打造外交外事共享交流平台,已经与57个国家、9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持续扩大。她表示,南科大创校仅13年,已经成为了深圳市重要的创新主体,积极融入国际化创新生态体系。今年以来,南科大全面恢复了对外交流,为深圳的国际化发展贡献了独特的教育力量。教育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圳市委外办全力支持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竭力为全市高校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为南方科技大学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支持和保障。


271703663177242670.jpg

姜虹致辞


姜虹代表学校对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所有在国际化工作中辛勤付出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成为服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现代化教育强国战略目标的核心要求。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南科大开展对外工作更应居安思危、把握大势、主动应变、前瞻谋划。她分享了自己参加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等外事活动的经历感受,并强调了构建国际化友好型校园的重要性。姜虹寄望在新的一年,全体师生奋力承担起教育对外开放使命,服务好国家、广东和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与全球创新体系接轨,谱写新时代外事工作新篇章。


271703643593801571.jpg

金李作2023年度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总结


金李介绍2023年度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情况并部署2024年工作。他从服务国家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顶层设计、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网络、“重返”国际学术交流舞台、大力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全球影响力等方面总结了今年全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在报告中,他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为师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创造有利条件,利用好外籍教师的学术网络为我校拓展国际资源,提升来华留学规模和质量、促进中外青年友好交流,坚持世界一流标准、更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表彰合影


会上,学校对一年来为国际合作交流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进行表彰。曹赛先、金李、理学院院长俞书宏院士、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院士、陈思奇、王鹏飞为被表彰的师生代表颁发证书。


271703646475468401.jpg

代表发言


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诺夫数学中心)讲席教授Vyacheslav Futorny围绕“拓展南科大与巴西交流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梁建生围绕“创新中心国际合作的平台和优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围绕“研究生院国际化工作成效”,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系主任吴长锋围绕“探索中英医学教育交叉融合新路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于仕琪围绕“发挥资源优势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分别作分享。


在圆桌讨论环节,校领导与参会师生代表进行了开放式交流,大家一起为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建言献策。


 


通讯员:郭立衡、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