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诺奖级科学家走进南科大 畅谈科学未来

2023.11.13

2023年11月11日上午,“南科大讲堂-前沿讲堂”在会议中心举办。4位诺奖级科学家走进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聚焦科技前沿,畅谈科学未来,与听众现场交流。来自校内外的六百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和深圳市民参加了活动。


131699838789218788.jpg


本次活动由南科大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简称WLA)共同主办。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香港科技大学基础物理学中心主任(高等研究院冠名教授)、巴黎第七大学名誉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名誉教授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冠名经济与商业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5年图灵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法语鲁汶大

学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数学工程系名誉教授、高级科学研究员尤里·涅斯捷罗夫(Yurii Nesterov)进行精彩的演讲。活动由南科大工学院院长、中科院外籍院士徐政和教授主持。


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南科大近年来在人才队伍培养、顶级科研突破以及大科学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他表示,南科大致力于让学生接触前沿科学知识,参与开拓性研究,培养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希望能与各位顶尖科学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科学领域,为人类的福祉做出重大贡献。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吴向东致辞。他介绍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基本情况,期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激发大众对科学的热情。

131699839158822707.jpg


四位诺奖级科学家开讲


乔治·斯穆特作题为“今天与未来的宇宙学”的演讲。他介绍了宇宙学中暗物质、暗能量、宇宙大爆炸、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宇宙加速膨胀等概念,并通过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对早期星系的观察结果阐释了宇宙的演化过程。


托马斯·萨金特作题为“机器学习的前景与局限”的演讲。他介绍了目前机器学习所面临的挑战及解决途径,并描述了结构经济统计学家如何从货物价格和数量的不完全观察中推断其中存在的规律。


马丁·赫尔曼作题为“技术的前景与威胁”的演讲。他关注人工智能和核武器等科技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并呼吁在个人和国际关系方面应尊重科学精神。他指出,科学家应坚守道德伦理,确保科技用于善行,以保障人类在这个技术时代得以生存。


尤里·涅斯捷罗夫作题为“大数据的优化挑战”的演讲。他介绍了目前大数据框架对优化方案提出的新要求。以通过大型互联网络分析社会数据的途径为例,他讲解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解决大规模计算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四位诺奖级科学家进行了积极热情交流。

131699839226408336.jpg


薛其坤颁发南科大讲堂证书


演讲结束后,薛其坤校长为四位顶尖科学家颁发南科大讲堂证书。


通讯员:孙天一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