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举办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

2023.11.09

2023年11月7-8日,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Times 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and Impact Summit 2023)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我校党委书记姜虹,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政府、学界、业界代表参加会议。峰会主题为“大学与城市:推动可持续创新(Universities  and  Cities:  Advancing  Sustainable  Innovation)”。


091699522012785853.jpg

活动现场


本次峰会由32位全球知名大学的校长、教育家,业界领袖以及创新城市典范代表担任讲者,聚焦世界变局下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知识经济环境下的大学与城市转型、大学助力可持续发展、大学参与构建创新生态等议题。


11月7日上午,顾挺致辞。他代表深圳市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峰会选择在中国深圳举办,与深圳的创新基因密不可分。当前,深圳正在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并正联合全球创新城市和伙伴,打造全球城市间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以创新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创新引领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


薛其坤校长致辞。他表示,大学是城市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如何有效地与城市良性互动、创造有利于学术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繁荣的大环境,是当今时代、也是本次峰会要讨论的重大议题。如何应对城市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需要真正融入当地生态系统的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解决方案。希望本次峰会激发新的思想,建立持久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创城市可持续创新的美好明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福祉。



091699528123439780.jpg


在主旨演讲环节,洛杉矶商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玛丽亚·萨利纳斯,澳门科技大学校长李行伟,萨里大学校长逯高清,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阿尔伯塔大学校长比尔·弗拉纳根分别就“洛杉矶何以成为全球创新之都”“创新城市创建新大学”“小城镇的大学在塑造比邻大城市方面的作用”“深圳有望推动中国成为创新高地”“通过战略规划和伙伴关系实现可持续的创新和影响力”作报告。峰会还有8场小组讨论、4场嘉宾谈话、2场午餐会和1场品牌大师课。金李参加了两场嘉宾谈话,他就“助力未来:金融服务于可持续创新与城市发展”和“从区域不平等到包容性创新:大学的作用”阐述了其见解。


峰会于11月8日下午圆满结束,姜虹致闭幕词。她对本次会议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赞赏,对积极参与讨论的嘉宾和代表的对峰会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次人才,对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许多有效的建议。通过探讨大学在城市和区域发展中扮演的动态角色,思考城市管理者如何为企业投资和大学发展搭建舞台,分析新兴和成熟的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伦敦、埃德蒙顿、墨尔本、洛杉矶的成功经验,与专家学者互换了许多建设学校的灵感和想法。未来,南科大将继续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助力深圳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091699522192998500.jpg

《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全球事务官费尔·巴蒂(Phil Baty)为学校颁发峰会纪念碑


闭幕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多家深圳科技创新企业。


据悉,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聚焦高等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主题,探讨大学应对全球挑战、构建创新生态、促进人类发展等议题。上一届峰会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举办。2023年峰会是南科大建校以来举办的又一次世界级、高水平的教育盛会。下一届峰会将由印度希夫·纳达尔大学举办。

 

通讯员:徐阳

摄影:苏佳慧

编辑:宣传与公共关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