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计算机系于成功举办第七届IAPR/IEEE生物特征识别冬令营

2023.05.06

1.png

IAPR/IEEE生物特征识别冬令营2023IAPR/IEEE Winter School on Biometrics 2023)于202318日至12日在深圳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孟加拉、日本、巴基斯坦的67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该活动由南科大计算机系于仕琪副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Pong C Yuen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孙哲南研究员和英国Trust Stamp and AiiD Global首席科学家Norman Poh博士一起组织。

 

 

生物特征识别冬令营自20171月在香港浸会大学举办以来,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此次活动将由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联合主办IAPRIEEE提供支持

2.png

 

 

本次活动邀请了16位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专家给参加活动的成员介绍本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发展。这些专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Anil Jain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Josef Kittler教授傅京奖获得者Rama Chellappa教授、前IAPR主席Brian Lovell教授等。这16位知名学者在5天的时间里,为参加冬令营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奉献了一系列高质量讲座。每个讲座之后,会有30分钟的问答时间。参加冬令营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很多时候不得不延长提问时间。在跟国际教授的交流中,同学们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了英语表达能力。

3.png

 

除了听报告学习外,活动参与者还参加了实践环节(hands-on session)。实践环节由OpenCV中国团队本次冬令营提供活动参与者在利用OpenCV实现实时人脸识别系统。活动组织者对实践作业进行了评分,共有来自四川大学邓钰川、西藏大学郭凯、华南理工大学乔义滔河南科技学院吕成桢、安徽大学张慧和上海大学杨若弘六位同学获奖。

4.png

 

 

冬令营还安排了乘游船参观港珠澳大桥的活动。在活动中,南科大计算机系张建国教授,深圳大学赖志辉副教授和组织者于仕琪副教授一起,跟同学们交流,在学术研究以及未来职业规划方面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参加活动的学生在愉快的活动中得到全方位的指导。

5.png

 

因为疫情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给活动的组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南科大计算机系组织者与其他组织者一起克服困难,成功举办了第七届生物特征识别冬令营。参加冬令营的学生和学者对冬令营的效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我们期望一年一度的生物特征识别冬令营活动能够为本领域的青年学者提升和学生培养做出一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