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FRP增强混凝土结构国际会议暨第8届2022亚太FRP结构会议(FRPRCS-15&APFIS-2022)顺利举行

2023.05.06

20221210-14日,第15届FRP增强混凝土结构国际会议The 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bre-Reinforced Polymers for Reinforced Concrete Structures,简称FRPRCS-158届2022亚太FRP结构会议The 8th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FRP in Structures,简称APFIS-2022)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香港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协办。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陈建飞讲席教授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陈光明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深圳大学吴宇飞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余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世顺教授任组织委员会联席主席。

 

1.png

 

会议主席与秘书长团队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omposites,简称FRP)是由增强纤维与聚合物基体经过缠绕、拉挤等成型工艺而形成的先进复合材料,具有轻质、高强、耐久的优点,在现代航空航天、交通、体育器材及土木工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FRPRCS是历史最为悠久的FRP材料与土木工程应用方面的国际会议系列,1届会议于1993年在温哥华举行,自2018年起成为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IIFC)的官方会议之一,本次会议为第15届会议。亚太FRP结构会议APFIS)是IIFC成立的亚太地区官方会议,第1届会议于2007年在香港举行,本次会议为第8届会议。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全程采用线上举行的方式。为方便来自不同时区的参会者参会并提供充分的交流时间,10-14号五个整天的会议安排了从早8点到午夜的234个学术报告,围绕FRP材料的研究、发展、测试及其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吸引了五百多位海内外学术界、工业界的学者及工程师注册并参与这个学术盛宴。

开幕式当天,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陈建飞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在特邀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作题为FRP-seawater sea-sand concrete (SCC) structures: Their beginning, current status and associated innovation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FRP海水海砂混凝土结构的研究历史与前沿进展;日本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东南大学吴智深教授作题为Innovative applications of basalt FRP composites in high performance structures”的大会报告,展示了玄武岩纤维FRP复合材料在高性能结构中的崭新应用;加拿大两院院士,谢布克大学Brahim Benmokrane教授作题为FRP reinforcement for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concrete structures: Research, design codes and application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FRP筋在可持续混凝土结构中的最新进展与应用。

 

2.png 

南方科技大学陈建飞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如同济大学薛伟辰教授阿德莱德大学Scott Smith教授、清华大学冯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咸贵军教授、里斯本大学João R. Correia教授等带来一系列精彩的特邀报告。此外,在多位专家学者的组织联系之下,本次会议还针对部分研究方向举办了8场专题研讨会如“FRP在海洋工程中的应用”等。本次会议为国际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相关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汇聚一堂,围绕FRP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经验、创新成果、工程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充分而友好的交流讨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体现了FRP复合材料学术界在全球的凝聚力,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FRP结构研究的学术水平,增强中国在国际FRP结构领域的影响力,并推动FRP理论研究在工业界的应用及发展。

3.png 

线上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