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南方科技大学校内赛的通知

2022.05.23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方科技大学校内赛的通知


全校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 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有关要求,我校决定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方科技大学校内赛。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共同主办,参赛人数参赛高校逐年上涨,目前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学科竞赛奖励办法中最主要的奖励对象之一。


二、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南方科技大学

承办: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协办:党委组织统战部、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教学工作部、国际合作部、校友会

教育基金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技术转移中心

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商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

树德书院、致新书院、树礼书院


四、赛道组别


(一)高教主赛道:

1.本科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2.研究生组: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二)高教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注:赛道详情及报名要求见附件2-4。


五、赛程安排


(一)第一阶段:参赛报名

1.项目网上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24:00

2.报名网站: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s://cy.ncss.cn (唯一报名方式)


(二)第二阶段:校内赛书面评审

1.评审时间:6月2日-6月3日(暂定)

2.评审方式:邀请评审专家线上书面评审,选出入围校内赛路演决赛的项目。


(三)第三阶段:校内赛决赛路演

1.路演时间:6月5日(暂定)

2.评审方式:采用校内现场路演的形式,邀请评审专家现场打分评审,选出重点培育项目和推荐参加省赛复赛的项目。


(四)第四阶段:省赛复赛、决赛

1.复赛时间:6-7月

2.评审方式:省赛主委会组织专家网上评审,选拔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晋级省赛决赛项目,通过现场路演比赛方式,角逐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


(五)第五阶段:全国总决赛

1.总决赛时间:10月

2.评审方式: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项目,将决出各类全国奖项。


六、奖金奖励


(一)校内赛奖金设置:

参加校内赛,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团队,可获得对应奖金及证书。

获奖等级

数量(项)

奖励金额(元)

特等奖

1

10000/项

一等奖

3

5000/项

二等奖

5

3000/项

三等奖

10

2000/项


(二)重点项目培育资助:


大赛将设立100万项目培育专项基金。参赛项目还将有机会立项成为重点培育项目或一般培育项目,并获得最高10万元/项的专项资助(具体资助方案正在制定中,后续发布)。


(三)省赛奖金设置:


参加省赛,获得金奖、银奖、铜奖的项目团队,可获得对应奖励及证书。

1.省赛金奖每个奖励5000元,省赛银奖每个奖励3000元,省赛铜奖、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不设奖金;

2.另设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若干个,获得金奖项目的第一指导老师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注:奖金标准源自《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详情见附件5)。


(四)学校学科竞赛奖励:


依据《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奖励实施细则》(详情见附件7),对本大赛省赛和国赛的获奖者,另外给予相应的奖励。包括:

1.对获得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以每项获奖项目为单位给予相应奖金,标准如下表:

获奖等级

奖励金额 (元/项)

国际级

国家级(国赛)

省级(省赛)

一等奖(金奖)

10000

5000

2000

二等奖(银奖)

6000

3000

1000


2.对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的学生,根据情况认定一定的创新学分;在当年的奖学金评定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获奖位居前三名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对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奖情况将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同一项目获多项奖励时,按最高级别奖励)。最终解释权归教学工作部。


七、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八、其它事项


(一)请务必在5月31日24:00前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s://cy.ncss.cn/ 完成报名(唯一报名方式)

(二)可在附件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三)本届大赛的产业命题赛道暂未开启,开启后另行通知。


九、联系咨询


1.高教主赛道相关问题,请联系各学院负责老师,或扫码添加“未企”官服微信进行咨询。

1653526568875867.png

2.高教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相关问题,请联系国际合作部咨询:杜博强老师,dubq2020@sustech.edu.cn。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相关问题,请联系学生工作部咨询:李斯明老师,lism@sustech.edu.cn。


4.更多详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赛事咨询,或参考《报名操作手册》(附件1)。


 


附件:

1.《报名操作手册》

2.《高教主赛道方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3.《高教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方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5.《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

6.《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7.《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资助实施细则》


原文链接:关于举办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科大校内赛的通知 -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