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办学的里程碑:英国医学总会将南科大联合医学院列入可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

2022.03.17

2022年3月15日,英国医学总会(General Medical Council, 简称GMC)正式将“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以下简称“联合医学院”)列入其授权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这是中国大学第一次进入该名单,标志着中英两所高校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医学人文素养、通晓国际规则、融通中英文化的高端医学人才。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合作办学项目的成功设立,为中国学生在本土获得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取得英国医学总会认可的临床医学学位,成为通行世界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建立了通道。


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对应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内外全科医学专业(MBBS),该专业融合了中英两国临床医学教育发展最为前沿的人才培养体系,兼顾两国两校质量保证体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和培养细节,实现医学理论教育与临床医学实践教育之间的紧密融合与创新发展。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获得上述资质认证代表了英国医学总会对联合医学院办学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161647441975608163.jpeg


今年1月24-28日,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接受了英国医学总会为期五天全面、系统、严格的在线认证考察与评估。英国医学总会11位专家交叉组成七个考察组,就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方案、质量保障、临床教学、学生支持、治理体系、风险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在线提问。迎接评估工作由南科大副校长、联合医学院筹备办公室主任鲁春牵头,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真、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以及南科大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深圳市康宁医院)副院长舒明跃带领附属医院团队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一起,近 30人联合组成了迎评组,参加认证答辩,充分展示了合作各方在人才培养、未来医学教育引领、专业和国际化队伍建设、推动医学教育合作等方面的深厚实力。


此次评估为联合医学院以国际认可的标准办出一流的临床医学教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未来几年间,英国医学总会将对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持续认证考察,并提出意见与建议。联合医学院会充分利用这一严谨的医学教育考核体系,在国际医学教育界树立南科大品牌,在医学教育领域实现我校双一流发展目标。


来之不易的成果源自长期周密的建设准备。2019年10月,南科大和伦敦国王学院由双方校领导牵头进入系统性准备阶段。2021 年 4 月进一步成立项目委员会,加快推进认证申请工作。项目委员会下设学术、质量保证、课程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资源等 九 个专项工作小组,召开近百次工作会议,分别从课程设置与教学、临床教学与见习实习、学术治理、制度建设、师资与人才队伍建设、学生支持、教学资源、招生安排等方面共同展开工作,深入研讨并制定办学落地具体方案。针对本次认证考察,2021年12月初以来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和三所医院共同进行了为期两个月,每周一次的密集培训学习,为顺利完成认证考察答辩奠定了基础,也充分融合了两所大学、三家医院在国际医学人才培养中的共识与默契。


英国医学总会是英国制定医疗实践、医学教育及培训标准、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的监管机构。其认证将在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过程中持续进行,每年将对该专业办学质量进行评估,确保培养方案符合医学教育质量标准,毕业生将获得南科大医学学士学位证书和伦敦国王学院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证书。


通过英国医学总会本阶段认证后,南科大将结合疫情形势,与伦敦国王学院共商联合医学院招生时间,稳妥落实高质量办学各项工作。


 

【相关背景】

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共同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隶属于南科大,在南科大校内办学。设立初期,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开设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三个专业,为学生注册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双方学籍,同时符合中英两国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实现不出国即同时颁发两校相应专业学位证书,并获得中英两国承认。


伦敦国王学院在Q 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35位、医学学科排名第17位,拥有800年医学教育历史,是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资源。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南科大医学学科建设创新起步,年轻蓬勃,发展正劲,不断吸引高层次人才,积极服务大湾区建设。历经逾四年的办学论证和密切磋商,两校已建立坚实互信、培育深厚融合土壤,共同致力于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医学合作办学品牌。联合医学院是伦敦国王学院与南科大共同努力开创历史的成果,是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资源在中国境内实现颁发与其本国完全一致医学学位证书的率先探索。



供稿:联合医学院筹备办公室

通讯员:林雯旭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