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学人|南方科技大学主动作为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2022.03.30

深圳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以下简称“国际部”)严格按照学校防疫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疫情期间,国际部以“双一流”建设内涵为指引,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深入学习“双一流”建设要求,按照教育对外开放精神开展工作。疫情期间,国际部三次通过集体在线学习的方式,深入理解“双一流”大学建设对国际交流合作的要求,把握住“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提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水平以及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能力,加强多渠道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这一主题。针对“双一流”建设对国际交流合作要求“相对独立,综合呈现结果”,主动和校内院系和职能部门沟通,通过梳理提炼总结前期国际化建设的成果,反复研讨“双一流”建设期间的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国际部党支部在陈浩常务副部长带领下,深入研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提高大家的政治站位和政策水平。确立了“加强院系沟通,主动服务师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服务项目,每名党员联系一个校内人才培养单位,把外事政策和全流程服务主动送到师生跟前,争取让师生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有问题找得到人,有事情知道怎么办。


  积极发展境外合作伙伴,持续拓展学校国际化发展资源。疫情期间,国际部继续协助学校联合医学院筹备办公室开展工作,推动实现学校与伦敦国王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列入英国医学总会授权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此举使南方科技大学成为中国第一所进入该名单的大学。国际部通过在线会议、邮件往来等方式,推动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伦敦国王学院(KCL)、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师生开展与境外科研合作、博士生联合培养、本硕连读、本科生交换等寻求更多平台和机会。疫情期间,国际部组织工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负责人就设立讲席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有关高校就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接触。


  主动服务学校师生,协助解决各类困难。本学期来学校交换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德国莱茵瓦尔应用技术大学的10名国际交换生因疫情影响,在家远程上课,国际部联合教学工作部为交换生举办线上入学教育,指导交换生选课。精心安排4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通过远程顺利参加学校本学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疫情期间,对校内58名外籍师生沟通慰问,倾听他们对校园国际化服务的意见建议。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协助人力资源部为外籍人才及其家属来校做好来华签证申请等工作。疫情期间,国际部坚持组织开展本科生境外学习有关工作。截至3月中旬,76名学生提出新的出境学习申请。收集整理了209名参加了上一批海外学习的本科生材料,为下一步发放资助金做好准备。香港疫情暴发后,指导帮助5名在香港交流的学生安全返回。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与学校俄罗斯和乌克兰籍的学生保持联系,定期了解学生情况,积极予以安抚。


  积极探索调研,服务好“双一流”建设。国际部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最新定位,通过研究世界高水平一流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实践,先后4次召开研讨会,既问计国际顶尖名校的制度设计者,也寻求国内顶尖名校的帮助。疫情期间,撰写《南方科技大学本科生境外交流学习五年规划》,将境外学习融入本科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协同教学工作部、语言中心、工学院等单位共同梳理分析学校国际化教育实践的特点与成效,撰写出《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探索》报告,主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家为支持“双一流”高校发展,可授予建设高校一定的外事审批权。为保证这种利好政策接得住,用得好,国际部主动沟通上级管理部门,就出境规章制度,校内审批闭环管理,外国人来华等寻求政策指导,积极做好准备。努力为“留学中国”品牌提质增效,疫情期间通过邀请学校知名教授参与线上宣讲等方式吸引优秀留学生报考,今年递交申请的国际学生同比增长101%。疫情期间,除继续紧密追踪世界前沿办学资讯,启动“南科大国际化办学动态”(SUSTech Global Newsletter)项目,积极对外宣介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成果。在疫情期间策划《南科国际》宣传册,敲定了学校全英文宣传片方案,传递南方科技大学独特办学理念,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供稿/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


原文链接:http://2021.chisa.edu.cn/rmtycgj/202203/t20220317_685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