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聚焦“双一流”国际化指标,南科大加速提升国际影响力

2022.03.30

今年递交南方科技大学申请国际学生同比增长101%;南科大将启动相关项目,评估和分析学校国际化发展成效与趋势……这是小南日前从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暨港澳台办公室(以下简称“国际部”)了解到的。


据了解,疫情期间,国际部以双一流建设内涵为指引,对标国际一流大学建设,充分发扬抗疫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力争使该校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再上新台阶。


在拓展国际化资源方面,疫情期间,国际部继续协助学校联合医学院筹备办公室开展工作,推动实现“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列入英国医学总会授权授予英国临床医学学位新机构名单,这也是中国大学第一次进入该名单。


同时,通过在线会议、邮件往来等方式,推动与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伦敦国王学院(KCL)、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南科大师生开展与境外科研合作、博士生联合培养、本硕连读、本科生交换等寻求更多平台和机会。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来南科大学习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多所大学10名国际交换生在家远程上课,国际部联合教学工作部为交换生举办线上入学教育,指导交换生选课。同时助力4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顺利开启在南科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


学生境外交流学习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也是该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优势和特色。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最新定位,国际部通过研究世界高水平一流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实践,先后4次召开研讨会,既问计国际顶尖名校的制度设计者,也寻求国内顶尖名校的帮助。还撰写出南科大本科生境外交流学习五年规划,将境外学习融入本科生人才培养全过程。据介绍,截至今年3月中旬,南科大有76名学生提出新的出境学习申请。


一流大学的国际影响力不仅体现在能培养好本国学生,也能为世界培养优秀人才。疫情期间,国际部通过邀请南科大知名教授参与线上宣讲等方式吸引优秀留学生报考南科大。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递交南科大申请国际学生同比增长101%。


疫情期间,除继续紧密追踪世界前沿办学资讯,国际部还启动“南科大国际化办学动态”项目,追踪全校国际化办学动态,评估和分析学校国际化发展成效与趋势,积极对外宣介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成果。同时,策划《南科国际》宣传册,全方位展现学校国际化办学状况;敲定南科大全英文宣传片方案,将向全球传递这所快速发展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独特办学理念。


南科大国际部表示,目前该部门正聚焦“双一流”国际化指标,深入开展数据分析调研和对标分析,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力争使该校在国际影响力方面再上新台阶。


【记者】孙颖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3/18/c6318927.html?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code=200&evidence=83e615dd-03ce-4ac0-bc9a-11d478340d6f&firstColID=21216&appversion=8610&colID=null&laye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