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合作部新年贺词

2021.12.31

横版 00_00_00-00_00_30.gif


白鹭翩翩,落脚已惊涟漪

九山郁郁,来年更添新芽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冬日的深圳碧空万里,暖阳为古榕树染上光晕,白鹭在大沙河畔恣意嬉戏。还来不及为美景驻足,我们已在不经意间迎来了岁的末尾,即将掀开新的篇章。


2021年,全球疫情进入常态化,过去频繁的线下交流陷入停滞。同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胶着的国际形势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考验。但我们也在重重挑战下逐步适应了“New Normal”,在变化中不断谋求新的机遇。


2021年,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教育部发文同意设立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成为我校首次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南科大海南国际学院筹备办公室也正式成立,多项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已经启动。


2021年,我们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2021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凝聚了顶尖的智慧为南科大建言献策。


2021年,我们在疫情之中伸出了援助的手,接纳因新冠疫情等原因无法赴海外高校就读的300多名中国籍学生来校就读。


2021年,我们积极开展院校研究和对标高校研究,助力南科大国际学术声誉和国际排名持续提升,进入泰晤士全球大学200强。


2021年,我们主动探索发起“新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联盟”,尝试打造新型大学的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平台。


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拓展国际伙伴关系,为师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国际交流机会;推出新版门户网站,全面展示南科大国际化办学信息;加入国际组织,获取全球创新资源;成立国际传播办公室,增强海外影响力;并在国际招生、国际创业教育、校园国际化环境、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欣喜的进展。


过去的一年,南科大国际合作部的小伙伴们在为推动南科大国际化进程而努力,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南科大学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每个项目背后,不仅是大家汗水与智慧,也是对他人、对祖国、对世界的赤诚之心及人文关怀。


近两年不断反复的疫情及诡谲多变的国际形势让我们明白,我们与世界是同生共息、休戚与共的,这让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也让南科大国际合作部前进的脚步更加扎实而坚定。


临近年末,Google发布了2021年度的搜索关键词—— “how to heal”。的确,2021年需要人们彼此治愈,也需要国际关系的不断缝合与修复。我们唯有伸出双手,互帮互助,才能共同走出迷雾,迎接隧道尽头的希望之光。Heal the world an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酒阑不必看茱萸,俯仰人间今古。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不断进步;也愿我们能以更好地姿态迎接变化、拥抱变化。南科大国际合作部期待与您在新的一年里携手同行!


文字:夏欣

图片:佳聪、雷洛

审核:郑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