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2021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

2021.12.10

2021年12月9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2021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2021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Meeting) 。17位世界一流大学现任校长或原校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我校提供战略咨询。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其坤、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杨学明、代理副校长金李等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主持。


091639063526189826.png


会议现场


南科大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主席由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校长杨祖佑(Henry T. Yang)担任。其他委员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加州理工学院荣休校长让-洛·钱缪(Jean-Lou Chameau)、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Tony F. Chan)、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伦敦国王学院校长什蒂·卡普尔(Shitij Kapur)、浦项科技大学校长金武焕(Moo Hwan Kim)、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David Leebron)、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萨里大学校长逯高清(Max Lu)、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Hideo Ohno)、巴黎HEC商学院院长埃罗依克·佩拉什(Eloïc Peyrache)、东英吉利大学校长大卫·理查德森(David Richardson)、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德森(Louise Richardson)、新加坡国立大学原校长及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施春风(Choon Fong Shih)、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塞缪尔·斯坦利(Samuel Stanley)、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Eng Chye Tan)、昆士兰大学校长黛博拉·特里(Deborah Terry)。


091639063555282321.png

101639097210854666.jpg



视频连线


杨祖佑主席、逯高清校长分别在亚太分会场及欧亚分会场致开幕辞。他们对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与会委员介绍南科大校长薛其坤院士,宣读新任委员名单(顾秉林、金武焕、什蒂·卡普尔、逯高清、大野英男、埃罗依克·佩拉什、黛博拉·特里),并对前校长朱清时院士和陈十一院士表示敬意。


薛其坤作“南科大办学进展(2018-2021)”报告。他全方位回顾南科大自上一次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以来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和任务,详细描绘“十四五”期间的战略愿景和重点计划,并特别分享了南科大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最新成果。


与会委员与我校领导班子围绕大学治理创新、前沿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建设、育人模式改革、创新生态构建、疫情下的国际合作与挑战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17位委员对南科大的长足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科大发展,期望南科大突出办学特色,聚焦长远目标,注重社会贡献,把握好发展机遇,早日建成具有卓越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对南科大在短时间内快速高质量的发展表示赞赏,各级政府及产业界对南科大在科研经费上的投入让他印象深刻。美国莱斯大学校长李达伟对南科大十年中足以媲美世界一流大学的突出成就表示祝贺,他特别对南科大在疫情期间接收无法前往美国读书的莱斯大学学生表示感谢。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德森强调了人文社科的建设和发展在理工科大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对南科大作为在年轻大学排名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赞赏,并表示委员会将在招募国际教职工及学生等方面,为南科大提供建议与帮助。他表示,南科大应更大程度地发挥所在地深圳市的独特地域优势,更紧密地与深圳市建立联系,为深圳市培养高质量人才,并充分利用深圳市的产业优势,争取实现硅谷与其周边大学的双赢盛景。东英吉利大学校长大卫·理查德森对南科大参与孵化的两所院校表示关切,对其建设模式、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南科大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加州理工学院荣休校长让-洛·钱缪建议,南科大可以对国际合作伙伴进行战略性调整,选择重点合作伙伴进行深入合作。萨里大学校长逯高清也表示,南科大可以精选合作院校,建立更有成效的、让双方受益的交流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建议,南科大可以对毕业生的发展状况及反馈进行收集,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南科大的课程设置及科学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原校长、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施春风提出,南科大的毕业生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在各地广泛地建立校友会,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可以为南科大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浦项科技大学校长金武焕表示,两校同为年轻的大学,如何吸引高质量的学生及人才是他面临的最大挑战,两校之间可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薛其坤致闭幕辞,并向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委员们以国际视野、全球眼光为南科大建言献策,对学校制定发展战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更好地服务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校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学习委员们提出的诸多宝贵意见建议。在未来发展中,南科大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希望与国际一流高校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继续为世界培养优秀人才,新益求新,不断争取新突破。


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简称“IAC”)是南科大国际化办学的关键性举措之一,凝聚世界高等教育杰出领袖人物的经验智慧,为学校发展战略与重大问题提供国际性参考建议。IAC现由19位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或前校长担任委员,他们在国际学术界和高等教育界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具有丰富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治学经验,在国际社会中具有较高声望和影响力。2012年2月,南科大首届顾问委员会成立,5位世界级学术权威担任委员。2017年10月15至17日,IAC 2017召开,14位世界一流大学领袖担任委员。2018年11月18至20日,IAC 2018召开。

 

 


通讯员:徐阳、夏欣

图片:宣传与公共关系部、国际合作部

编辑:朱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