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came, I saw, I exchanged – 那些在南科大被叫做交换生的男孩女孩们

2021.05.18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本应出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滞留国内,成为昼伏夜出的网课党。南科大国际合作部主动应对,于2020年秋季学期紧急启动Global Embracement项目,接收了来自多伦多大学、南加州大学、莱斯大学、罗格斯大学、圣母大学、布兰迪斯大学、天普大学、石溪大学等8所北美高校的近400人次同学来南科大交换/访问。


如今近两个学期过去了,交换生们也在南科大度过了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南科大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还适应吗?国内高校和北美高校有什么不同?对南科大印象如何?有什么想吐槽的?伴随着浓郁的咖啡香气和可口的茶点,他们对我们这么说……

1.jpg


Q:大家交换了一学期或者一学年了,对南科大整体印象如何?还满意吗?


欧阳蓓(莱斯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年级):

南科大的条件特别好,宿舍、实验室都很新。听同学说,他本科的中国大学实验室里三四个人共用一个水热釜,南科大一个课题组有一百来个水热釜,保障了科研高效运转所需的必要资源……


马惠怡(石溪大学商科类专业本科生二年级):

我是广州人,因为离深圳比较近,听到南科大这个名字感觉挺牛的样子,比我想象中好(笑)。我之前去过朋友读的国内大学,感觉不太新,来南科大感觉一切都那么新,设备和宿舍都挺好。我有一个石溪的朋友都想转学来南科大了,Ta高中的时候就是上的国内的学校,还没有去过美国,来交换之后就觉得南科大挺好的,就被南科大吸引了,都不想出国了。听说南科大还蛮难考的……


周以琳(石溪大学生物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我去美国之前也参加过高考,去过挺多国内大学,感觉南科大的资源比其他大学好很多,人比较少,人均占有资源高出其他大学很多,师资和公共资源也更完善。


周思凡(布兰迪斯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每天逛学校的时候感觉是在逛生态公园,环境真的很好,感觉去了布兰迪斯之后可能会破灭……


刘今美(罗格斯大学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二年级):

南科大的行政效率非常高,这也是我选择南科大的其中一个原因,很年轻,办事不会遇到很多阻力,你要追求什么学术目标会更便捷。


2.jpg


Q:感谢大家对南科大的喜爱,怎么看待国际部组织的Global Embracement项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杨依伊(莱斯大学化学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肯定比自己在家里待一年性价比高,在学校里认识了很多人。


欧阳蓓(莱斯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年级):

认识同学就是来这个项目的目的,我在南科大肯定会比我去莱斯大学认识的人多,因为如果我去莱斯大学肯定只会自己系里的人,或者实验室的人……


刘霁芸(石溪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项目的辅导员真的很好!有一次我上体育课腿摔破了,当时学校的社康中心已经关门了,找不到人,辅导员老师就非常贴心地给了我棉签和胶带,非常感谢辅导员老师!


梁阚云(石溪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我上学期在北京的一所高校go local,宿费高达4500元/月。在那里读的是金融类的课程,确实教得蛮水的,老师基本上就是照着课本读,没有给我更深层次的理解,所以这学期我就来南科大了。


管福瑞(南加州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南加大的go local项目除了南科大之外也有其他的国内高校可以选,但是要么是所有交换同学都分在专门给国际生的楼里,吃住甚至上课都在那里,要么就是整个项目都分在另外的校区,跟本校生完全分开。另外,南科大毕竟还是(高考)分高嘛。


3.jpg


Q:为什么会因为深圳选择来南科大?


刘今美(罗格斯大学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二年级):

从创业的角度来讲,深圳比北上要好很多。很多在北京创业的人跑到深圳来,而且深圳和港澳之间联系很方便。


Q:对比南科大和北美的高校,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沈可欣(莱斯大学物理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南科大要卷一点(笑),我上过线性代数的课,班上同学人手都有一套练习册,Java的课也是这样,大家都非常用功。


周思凡(布兰迪斯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每次在食堂吃饭或者走路的时候,都能听到本校的同学聊的话题是我上的什么什么课,我的什么什么考试,我突然就吃不下去饭了……


马惠怡(石溪大学Business专业本科生二年级):

上课的时候如果从后面看过去,全部的人都在敲代码,不是在记笔记。


4.jpg


Q:既然说到了学业,听说南科大的课很难,是真的吗?


周以琳(石溪大学生物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南科大的课是真难。我上学期来交换的时候就想,反正都上国内大学了,要不要就去试试国内的课程?一开始报了一门Java,报了一门大物,然后又报了一门化学,又报了一门生物实验和一门微生物实验,上了两周把大物退了,上了两节课又把Java退了,改了一门宏观……


刘今美(罗格斯大学数学与计算机专业本科生二年级):

说实话数学南科大比美国稍微难一点,但是两边各有各的好处。美国比较注重思维,背景会交代很多,国内会有考研真题。概率的话国外比较难一些。


毛涛(莱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

我去上过日语的基础课,因为我是零基础,结果听了第一节课发现听不懂,问了一圈才发现只有我是真的零基础。


沈可欣(莱斯大学物理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我也在粤语课上遇到过一个本身就会说粤语的人。


Q:这样不会被班上的其他同学嫌弃吗?


沈可欣(莱斯大学物理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大家都很努力,最后大家的结果还不错,分数都很高。


Q:那大家对南科大的老师们印象怎么样?


欧阳蓓(莱斯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年级):

老师人非常好,我跟他讲我在(莱斯大学)做什么,我们做的是同一个方向的内容,他会给我一些他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还给了我一个工位,平时我们会在项目上有一些交流。

课题组里的南科大本校同学都还很好相处,要是以后吃饭经常叫上我就更好了(笑)。


时晨(莱斯大学材料科学与纳米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

我进了一个和我方向有点区别的课题组,想开拓一下眼界。但是我知道也有莱斯的其他交换生根课题跟得特别紧,可能都快发paper了吧。


刘霁芸(石溪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Java课的老师在签到的时候会玩出很多花样,要么就让我们在黑板上看计算然后写答案签到,要么就是拍照片和“强哥”合影,要么就是用万国码打出“我爱涛涛”。我真是第一次看到签到能签半个小时、玩出各种花样的老师,而且每次签到都会上表白墙。


周以琳(石溪大学生物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感觉这里的学生跟老师的关系很好。听说美国的学校里同学也会跟着老师做项目,但是关系也是仅仅停留在师生关系,难以发展到更深一层。我觉得南科大老师很亲切,可以在office hour找他,课余的时候也可以找他玩。我的宏观老师也是石溪毕业的研究生,我跟老师关系挺好的,平时还会一起去打打球。


翁丽冰(布兰迪斯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宿管老师也都挺好的,比如说有时候你被关在门外,需要找宿管老师帮你开门,也没有觉得不耐烦。有时候忘记戴口罩也可以去她那里拿,感觉人很nice。


7.jpg


Q:南科大的同学呢?好相处吗?


徐子钦(布兰迪斯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四年级):

我想说,南科大有点太“男”了……


管福瑞(南加州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我参加的所有社团里面女生比较少,男生很多,比如说唱社、桌游社什么的……


周思凡(布兰迪斯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我刚开始以为全是打着太阳伞的穿着格子衬衫的理工男,来到之后发现并不是这样,同学比我想象中要更diverse。


管福瑞(南加州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我一开始觉得国内学生和留学生是完全两种风格,但是我来了之后发现差距没有那么大,都差不多。好多南科大的学生比USC的同学还要open,我在USC群里吼有人打桌游吗,可能只有我的室友回应,但是在南科大的桌游群里就会有人响应,比我想象中好很多。


8.jpg


Q:好像大家说了很多南科大的好话,有什么想吐槽的吗?


周思凡(布兰迪斯大学本科生一年级):

南科大的生态过于好了,每次去健身房都能听到青蛙在对我叫。还有下雨天有大水蚁,漫天飞,一个走廊全是,太恐怖了,还有很大只的蟑螂。


Q:欢迎来到南方(笑)。


欧阳蓓(莱斯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年级):

食堂如果品种再多一些、再便宜点就好了。


周以琳(石溪大学生物专业本科生一年级):

可以引进更多的连锁商铺,营业时间段可以更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