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迎来2021学年秋季学期国际交换生

2021.09.04

9月2日,来自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的93名国际交换生来到南方科技大学报到,为期一学期的南科大交换之旅从此启程。


IMG_0102-min.JPG


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不少本应前往海外留学的中国籍学生被迫滞留国内,南方科技大学Global Embracement项目应运而生。从2020年秋季学期初创以来,Global Embracement项目已连续举办了三期,共接纳近500名中国籍交换生来南科大交换。


9月的深圳依然骄阳似火,但疫情当前,丝毫不能放松大意。国际合作部的老师们为前来报到的交换生们准备了口罩、免洗搓手液、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核实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一项都不能少。


DSC_7850-min.JPG


从材料审核到名单确认,再到学生入校前,国际部交换生小组为所有交换生的到来做好了各项前期工作,为学生申请入校资格,安排校内住宿,申请健康监测宿舍,开通校园卡及校内各项权限。在一站式报到注册流程中,同学们可以在宿舍楼下一次性完成信息查验、住宿保险缴费确认、入校/宿舍承诺书签署及校园卡、物资领取等一系列步骤,随即就可以领取宿舍钥匙,入住宿舍,整个过程最快10分钟可以完成。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南科大的校园环境,国际合作部还在9月3日上午为同学们准备了入学教育及校园导览活动。

在入学教育中,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陈浩首先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欢迎各位国际交换生的到来。陈老师介绍说,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三大办学特色和优势。南科大拥有九五成以上海外经历的高水平国际人才队伍,也有课程英文教学、双语校园及趋同化培养的校园环境,更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一流高校有密切的交流和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61-min.jpg


陈浩表示,作为建校刚满10年的年轻大学,南科大在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首次进入世界200强,在中国内地高校中排名第9位,在其他世界高校排名中也有不俗的成绩。他强调南方科技大学始终追求的是超越排名本身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实质性建设。祝愿各位国际交换生同学们可以在一学期的交换中学有所成,也欢迎同学们随时与他或南科大国际部其他成员进行交流。


随后,教学工作部陆璐老师为各位同学进行本科生的选课介绍。跟往常一样,国际交换生同学将在开学前3周和南科大的本校同学一起进行网上退选课。不少国际交换生都有修读南科大本校课程的计划,作为选课“萌新”,他们在Q&A环节提出了不少关于如何加课、能否旁听等问题,陆老师也都一一作出了解答。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69-min.jpg


国际部的王芳老师介绍了南科大的校园环境和管理规定。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内的图书馆、食堂、体育场馆、校内交通、社康中心等学校设施及使用方法,并着重介绍了疫情防控和在校管理规定。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611-min.jpg


除了老师们的讲解,这次入学教育还特别邀请到了两位参加过Global Embracement项目的同学来分享他们的经验。作为上学期就已经在南科大交换的学长学姐,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邱雅同学和来自罗格斯大学的林瀚翔同学从交换生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经历和体会,也介绍了南科大和北美高校在课程教学及校园生活方面的异同。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616-min.jpg


因严格遵守校园防控规定,有十几名同学因为正在学校宿舍中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无法到现场参加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国际合作部为他们设立了Zoom直播,方便同学们全程观看。同学们也随时在讨论区内提问,同现场的讲者们进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614-min.jpg


室内讲解之后是校园参观环节。两位国际合作部辅导员老师江怡维和杨丽欣雨带领交换生同学们从行政楼出发,沿路介绍图书馆、教学楼、科研楼、食堂等校园建筑和设施,让同学们可以更快地熟悉南科大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061018171-min.jpg


9月3日晚上,国际交换生代表还参加了南方科技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与两千多名2021级南科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一起,聆听校长和校友们的发言,见证南科大校训“明德求是,日新自强”的诞生,在现场感受属于南科大的热烈气氛。


2021年秋季学期国际交换生由此开启了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之旅。希望同学们在一学期的交换经历中可以学有所得,度过一段充实而快乐的南科时光,留下一段美好且难忘的南科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