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不断留学之路——我校举行2021级国际本科生线上迎新典礼和入学教育

2021.09.09

2021年9月,我校迎来了疫情以来首批入学的国际生新生22人,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印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蒙古、孟加拉等9个国家。他们的加入,让我校国际本科生国别数又增加了5个,进一步推动了南科国际的多元多彩与兼容并济。与往年不同的是,受疫情影响,这22名新生暂时无法入境,来到南科大报到就读。为解决这一问题,由国际部牵头,在教工部、语言中心、学工部、各书院和各相关院系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为2021级国际新生制定了一整套包含线上培养、管理与服务的全链条工作方案,保障22名新生能够顺利进行远程入学,使其开启一段别样的留学之路。

 

郑春苗部长在线致欢迎辞

 

本学期,国际部启用了新的国际生管理系统,并添加了“线上注册”功能,国际生通过该系统即可完成远程注册。9月1日至4日,国际部协同教工部、各书院、图书馆、心理成长中心、语言中心等部门为新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共计组织在线活动10余场。

 

入学教育首日,国际合作部举行了隆重的线上迎新典礼。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讲席教授郑春苗与新生连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迎新致辞。郑春苗欢迎各位国际生加入南科大大家庭,希望新生能够在南科大不断探索自我、求知求真,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但疫情终将结束,南科大师生期待大家早日踏入美丽的校园。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国际学生与学者中心主任龙静主持仪式,并简要介绍了南科大国际生总体情况。

 

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龙静主持典礼

 

随后,国际合作部国际传播办公室主任Christopher Clarke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南科大和深圳,让新生对他们即将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充满了期待。之后,教学工作部向新生介绍了教务系统、学籍管理规定等内容。下午,各书院分别组织了辅导员、大学长新生见面会,至此,全校6个书院全部有国际生在册,标志着我校学生管理体系的国际化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9月2日至4日,新生陆续参加了图书馆教育、奖学金管理规定讲解、海外学习项目介绍、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跨文化交流工作坊、国际生经验分享会等线上活动,并于3日晚在线观看了英语同传频道的开学典礼直播。

 

 

树德书院辅导员胡月老师进行书院介绍

 

 

图书馆周绿涛老师讲解如何使用图书馆线上资源

 

 

国际部焦婕老师讲解奖学金管理规定

 

 

国际部李飞亮老师宣讲海外学习项目

 

 

心理成长中心邱璐璐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2016、2017级毕业生黄金财和

陈珍珍与新生分享留学经历

 

对于入学教育每一场活动,新生们都积极参加、踊跃提问,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连续4天的入学教育活动,收获很多,对学校和未来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且充满了期待。未来,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多的希望和挑战,疫情之下的留学之路困难重重,但他们依然坚定选择南科大,愿他们珍惜学习时光,潜心求知问学,在这条不平凡的留学之路上,谱写人生绚丽的篇章。

 

文字 I 焦婕

审核 I 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