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陈繁昌

2021.07.28

陈繁昌在担任香港科技大学(HKUST) 校长近十年后,于2018年9月出任KAUST的第三任校长。在他的带领下,KAUST朝着第二个十年的发展目标努力奋进,包括使教职员工和学生人数增加多达50%。他将KAUST的研究重点从能源、水、食品和环境扩展到数字和健康,在人工智能、智能健康、网络安全和循环碳方面推出了新的举措。他将KAUST定位为利用“沙特2030愿景”战略计划——一个宏大的战略决策——进行发展的学校,由此加强学校与沙特的联系。此外,在提高KAUST国内外知名度方面他也付出了巨大努力。


加入HKUST之前,陈繁昌于2006年至2009年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数学物理科学学部助理主任。他在耶鲁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之后于1986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职数学教授,1997年成为数学系主任,后来担任物理科学系主任。他是国家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所IPAM(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联合创始人和主任。


陈繁昌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理工获得研究奖学金。他拥有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和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2020年获得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他是未来投资倡议峰会、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利雅得生物科技城倡议、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研究、发展和创新最高委员会、香港一丹奖基金会、国家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香港科学院的董事/理事。他还是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未来城市NEOM、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沙特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局数据与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监督委员会、韩国科学技术院、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中国恒隆数学奖、南方科技大学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国)的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