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让•洛•钱缪

2021.07.28

让-卢·沙莫是驻巴黎的一名独立顾问,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他是加州理工学院的荣休校长,在2006年至2013年期间领导该校。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加州理工学院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一。同时,由该校管理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成功将“好奇号”火星车降落在火星上。


加州理工的任期结束之后,他在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 (KAUST) 担任校长。 2018年回到法国,之后,他被法国政府任命发起并筹建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联盟 (IP Paris)。他的计划是以麻省理工学院为蓝本,并整合位于萨克雷园区的五所法国工程师大学校 (Grand Ecole)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学校、巴黎高等电信学校和南巴黎高等电信学校。IP Paris在2022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首次进入前50名。


钱谬在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接受本科教育,并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担任加州理工学院校长之前,他曾是普渡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杰出的教授和行政人员。卸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一职后,他离开学术界进入私营企业,担任国际著名环境咨询公司高达集团 Golder Associates) 的总裁。随后,他作为佐治亚研究联盟“杰出学者”和研究副教务长回到佐治亚理工学院,担任工程学院院长。


作为国际公认的领导者,钱谬一直致力于培养卓越的科学技术,促进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育 (The Leader with the Midas Touch,泰晤士高等教育,2017)。在其职业生涯的早期,沙莫博士的研究重点是土壤动力学和地震工程,并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扩展到环境地质技术和可持续技术。作为一名教育家和学术带头人,他因其研究和贡献而获得了许多奖项。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法国技术学院院士,还被法国选为荣誉骑士,并一直活跃于产业和公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