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林忠钦

2021.07.28

林忠钦自2017年2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校长于1982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船舶工程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船舶结构力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并于1989年获该专业博士学位。1989年4月至1997年8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教师、副系主任。1997年8月至2002年1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2004年8月至2010年1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2004年12月至2017年2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并于2010年1月起兼任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

 

林忠钦主要从事薄板产品制造与质量控制研究,在汽车板精益成形技术、轿车车身制造质量控制、薄板产品数字化封样技术、复杂产品数字化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理论和技术突破,为我国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在钢铁、汽车、机车、飞机和重大装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评长江学者成就奖、何梁何利创新奖、蒋氏科技成就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成就奖一等奖等。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任、科技部“973计划”制造与工程科学领域咨询组组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制造业质量品牌组”组长等。